2012年11月7日 星期三

我應該買 Bibleworks 還是 Logos ?


既然你富貴迫人來,身上有一筆錢,可以購買一個聖經軟件使用。那應該買Bibleworks還是Logos?

很多人也有這個考慮,但兩個軟件其實取向不同:Bibleworks是以原文研究為主,Logos則是以電子書資源為主。

若真的要作出比較,姑且列出七個考慮的因素供大家參考:價錢、速度、搜尋能力、其他資源、功能、譯本數量和技術支援/客戶服務。

價錢
Logos的價錢比Bibleworks貴得多。但Logos所包含的功能及資源,卻又比Bibleworks多很多。

速度
不論執行、瀏覽或搜尋的速度,Bibleworks都比Logos快。因Bibleworks只需要對經文作出處理,而Logos則要與龐大的resource進行互動。

搜尋能力
不論BibleworksLogos,我也未完全掌握所有搜尋的方式。我傾向當我需要搜尋經文/原文時,我會利用Bibleworks。而我需要搜尋一些聖經主題或其他人物、地方、物品時,我就利用Logos。因此,兩個軟件都各有千秋。

其他資源
這方面,Logos一定佔優,畢竟這是Logos的強項。Bibleworks其實也有一些資源,若你懂得運用,對你幫助也很大。

功能
Logos也好,Bibleworks也好。兩方都針對它們所擅長的功能作出優化,並且嘗試開發一些新的功能,以方便用家,更容易達到所要的目的。

譯本數量
這方面佔優的是Bibleworks,因為Bibleworks已包括二百個不同的譯本,原文文本的數量亦有很多。而Logos只包括十多個英文譯本,其他的都需要額外購買。

技術支援/客戶服務
兩個軟件都會定期作出更新。就算你軟件運作遇上問題(我試過),電郵給他們,兩個軟件的客戶服務都會很快回覆你。

如果列表作出比較,就是這樣:

Bibleworks
Logos
價錢
$
$$$$$
速度
★★★★★
★★★
搜尋能力
★★★★★
★★★★★
其他資源
★★
★★★★★
功能
★★★★
★★★★
譯本數量
★★★★★
★★
技術支援/客戶服務
★★★★★
★★★★★
這個表不表示那個軟件比較好,那個軟件比較差。就像蘋果與橙,都是食物,但不同人有不同的需求,便會有不同的選擇。


另外列出三本/套BibleworksLogos也可買到的書籍,供你參考:
書名
Bibleworks
購買的價錢
Logos
購買的價錢
A Textual Commentary on the Greek New Testament By Metzger
$20.00
$34.95
Liddell and Scott Greek–English Lexicon (LSJ)
$135
$135
BDAG/HALOT Bundle
$212.00
$274.95

如果你想專注於原文的釋經及研究,按正義分解真道,那就買Bibleworks

如果你將來想走學術的路,那我建議你買Logos。學術需要參考不同的資料,寫註腳亦很費時,Logos絕對幫到你。你亦可將你研究的資料放進Logos,一併搜尋。

如果你將來走宣教的路,我也建議你買Logos。因為你可能去到一些資源缺乏的地方。Logosresource,就能助你輕鬆預備講章、教學。唯一注意的是Logos有沒有你所宣教群體語言的聖經。沒有的話,Bibeworks可能更合適,因為Bibleworks 是可以自行添加譯本在內。

如果你有錢,那兩套都買下來吧。畢竟兩套的定位不同,各有優點。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