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4月14日 星期日

iOS聖經軟件推薦

因iPad及iPhone的普及,許多人由閱讀印刷本聖經改為閱讀聖經app。一來方便攜帶,二來每個app有不同功能的增強(如筆記、搜尋、分享等)。但app store內聖經app質素參差,有的反應過慢,有的瀏覽方式不流暢,這些因素都不利我們閱讀。故此特意借用朋友的iPad(我用Android=P),選取了五個app介紹給大家。大家可根據你的喜好或app的特點,選取適合的app下載使用。

五個app均有iPhone及iPad版本,而且都沒有廣告影響閱讀、能離線使用譯本及可以快速翻閱卷章。我認為上述三點都是方便閱讀的最基本條件。除了一個要付費外,另外四個app都是免費的。




Bible (v.4.3.2)
由You Version研發,有非常多的語言譯本,更有原文聖經。
推薦可供離線閱讀的有和合本、新譯本、MSG(Message)及ESV(English Standard Version)。
推薦網上閱讀的有和合本修訂版、NIV(New International Version)及NLT(New Living Translation)。
這個app能更改字體大小,並有夜間模式。其他功能有書籤、筆記、瀏覽記錄、閱讀計劃及有靈修資料。以下的便是這個app的介面:
(更新:原來在iPad橫向顯示時可以有雙版本顯示。也可搜尋中文,不過需要連接網絡進行)



看以下的圖便知,這個app最好的地方就是可以兩個譯本左右平排一起看。
推薦可供離線閱讀的有和合本、KJV(King James Version)及NET(New English Translation)。
推薦網上閱讀的有ESV、NIV及NKJV(New King James Version)。
這個app亦有原文聖經,能更改字體大小,設定為夜間顯示主題。其他功能有書籤、筆記、瀏覽記錄。



聖經10合1 (v.1.2)
這個app圖示雖是13合1,但內中可讀閱讀的只有10個版本。
最值得選擇閱讀的版本有和合本、呂振中、KJV及RSV(Revised Standard Version)。
最特別的是可在同一節顯示對照的譯本。
這個app亦可更改字體大小,而其目的只是閱讀,所以其他功能欠奉。




原先沒有準備介紹一個沒有舊約的聖經app,但這卻是唯一能正確搜尋中文的聖經app。
這app只有和合本(新約),亦有夜間模式及更改字體大小。
其他功能有書籤、筆記、瀏覽記錄。
(更新:還有一個聖經app能正確搜尋中文,速度似乎比這個更快)




《聖經和合本》繁體書版 (v.5)
在復活節時,這app是免費下載的,後來才發覺需要付費。但仍堅持介紹給大家,原因是這個app最適合年長及喜歡印刷版聖經閱讀的人。
這app有仿真書籍翻頁效果,在人名、地名下均有專名號,在附加的字下有小點標示。
書卷後亦有各參考圖表(包括地圖、年代表等),而經文及圖表均可以用雙指放大縮小。



綜合以上五個app,對於不同要求,我有以下建議:
有額外功能:Bible(閱讀計劃,靈修資料)
額外離線中文譯本:Bible(新譯本),聖經10合1(呂振中)
搜尋中文:新約聖經FreeBible(需連接網絡)
適合年長及喜愛印刷版方式閱讀:《聖經和合本》繁體書版
平行經文閱讀:Blue Letter Bible聖經10合1Bible(只限iPad橫向顯示)

如果大家有其他好介紹(不論免費或付費),也可在此留言,希望能找出一個最合適的聖經軟件。


**新推薦兩個app,並有最終推介。可參看 iOS聖經軟件推薦+2

4 則留言:

  1. 'Bible' 是可以搜尋中文的,因為搜尋功能是以閱讀中的語言為準。如在iPad 上使用,橫向模式時更支援雙版本並列同步顯示。

    另外,如果在 Youversion 網站有登記免費帳戶的話,在 'Bible' 裡所記錄的筆記更可以跨平台、跨裝置、於網頁端和行動裝置間同步,其提供之可下載離線閱讀版本亦最多。因此,以純閱讀經文的 **免費** 應用程式來說,我認為 Bible 是最值得推薦。唯一要挑剔的是,不論網頁版或是行動裝置下載版,繁體「和合本」均被導向至「上帝版」(不論你選的是「神」版還是「上帝版」)。

    有關「新約聖經Free」,我並沒有使用,但我反而推薦同樣是漢語聖經協會出版的「聖經‧新漢語譯本‧新約全書 / 和合本並排版」iOS app,只是HK$28,不論是iPhone / iPad 同樣支援直向/橫向並排顯示、搜尋、夜間模式等,而且「新漢語譯本」亦甚具參考價值,我認為在眾多付費的中文聖經應用中,這是其中一個最值得/必買的程式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謝謝你的提醒! 我會更新這篇文章!
      'Bible' app,我測試過,需要在連線狀態下才能搜尋。所以還是'新約聖經Free'搜尋較好。
      原來橫向真的可以顯示雙版本,那真的太好了!

      另外,有朋友介紹另外兩個app給我,我遲些會補上~

      刪除
  2. 也可參考香港聖經公會授權的 "聖經工具" 系列, 有現代中文譯本及和修版
    https://itunes.apple.com/hk/app/sheng-jing-gong-ju-he-he-ben/id415592340?mt=8
    iPhone及iPad均可離線雙版本顯示 (包括繁簡體和合本, 英文有KJV, WEB, BBE)
    (離線)中文搜尋絕對沒問題, 一般書籤, highlight, 筆記, copy & paste分享功能齊備
    可自行調節背景及字體顏色, 字體大小等
    有免費新約版可供試用
    暫時唯一缺點是 - 現中及和修並未合併在同一app內...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最近發現漢語聖經協會不單將ios app 《聖經•新漢語譯本(新約)/和合本並排版》下架,而且原本已購買的該app亦不能運作,同時,該機構推出一個全新的app,名為《漢語聖經 Chinese Bible》,當中已將「新漢語譯本」列為 in-app purchase,而且售價增加至$58。 未知日後若出版舊約出版後,會否以同樣手法迫使戶重新購買已付款項目。

    請問有沒有此app的用戶有類似情況?暫知 Android 方面未有此情況出現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