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1月3日 星期六

Bibleworks 9 介紹



Bibleworks是一套號稱專注於「釋經及研究」方面的聖經軟件。

這軟件由1992年開始發售,專為對原文研究有與趣的人士研發。至今已是第9(2011年發售)。經過多年的發展,不論在搜尋分析經文上,Bibleworks都以速度效率見稱。使得用於釋經上的時間大大減少。因此深受神學生、各神學院老師及學者喜愛並使用。

這套軟件亦包含了40多種語言、超過二百個不同的譯本,其中超過40個希臘文及希伯來文的文本及形態數據庫。在此,我只綜合介紹其中四方面:

1)介面

打開Bibleworks,你可能會被那複雜的介面嚇怕。不過,你看清楚的話,介面只是由左至右,分為幾個視窗,包括:搜尋、瀏覽、分析(可以再分為兩個視窗)。這三個視窗的順序,正是我們釋經的流程。所以當你明白它的排列,便知這是一個很好的安排。而Bibleworks每個介面也可以隨意更改大小,以符合你研究經文的需要,讓你的工作更加順暢。

2)搜尋

就我所知,Bibleworks是眾聖經軟件中,搜尋速度最快的。基本上當你按下Enter時,便能顯示搜尋結果。而Bibleworks使用tab的形式,幫助你儲存及檢視不同的搜尋結果。Bibleworks亦可作不同的搜尋條件,也可以搜尋原文的formlemma

3)原文

Bibleworks內包含有豐富的原文資源(BHS, NA27, LXX等等)。除了原文lexicon可供查詢,亦有原文grammar, syntax供參考。Bibleworks亦分別有希臘文同希伯來文flashcards (連發音)paradigm charts,對學習原文很有幫助。

4)譯本
Bibleworks有很多的英文譯本(NIV, NET, NASB, RSV)供我們研讀。而中文譯本則只有和合本,新譯本及新漢語譯本(暫時只有新約)。不過你也可自行添加譯本在Bibleworks內。除了譯本,更有約瑟夫、斐羅及初期教父的著作可供瀏覽。


你亦可將幾個不同譯本,並排一起看。












在瀏覽視窗中,當你將滑鼠移至其中一個原文上,Bibleworks便會即時彈出一個小視窗,顯示該字簡單的定義及形態。







Bibleworks尚有其他很有用的功能,不能盡錄。如果你著重聖經原文的理解分析研究,這個軟件便適合你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