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8月12日 星期一

NA28與NA27的分別





現在NA28已可在網上訂購。那究竟NA28與MA27的分別在那裡?

原來經文上,NA28是根據Institute for New Testament Textual Research所做的Editio Critica Maior (ECM) project第二版作出修改。ECM暫時只完成大公書信,希望在未來10年完成餘下的研究。

所以主要改變只是大公書信的內容。其他經文則與NA27一樣。
(大公書信即是雅各書、彼得前書、彼得後書、約翰一書、約翰二書、約翰三書及猶大書)

Institute for New Testament Textual Research 採用了一個叫Coherence-Based Genealogical Method的方法,這方法使用一個複雜的系統來檢查及決定文本的一致性。NA27對拜占庭傳統存有偏見,而NA28則重新反映這個傳統的可靠。

NA28亦在排版上作出改善,使之更易讀、更清晰和更容易使用。

與NA27比較,NA28總共有34個地方不同。你可參看這份NA28與NA27分別的文件。它除了將NA28與NA27的經文並排,亦與BYZ(Byzantine Text Form)作出比較。

如果你已買NA27,那可能等待NA29甚至NA30才值得買。

Daniel B. Wallace 亦在他的Blog中寫了一篇評論。Marginalia Review 裡也有一篇很詳盡的評論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