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7月1日 星期一

五星舊約註釋書

市面上有那麼多註釋書,究竟那一本是好的呢? 這個問題其實不易回答,因為視乎你是平信徒、神學生、牧者還是研究之用,亦視乎你找尋怎樣的註釋(傳統釋經?社會學向度?自由派還是福音派?)。

幸好,市面上有一本Old Testament Commentary Survey,由Tremper Longman III所著。這本書在1991年出版第一版,大約五年再版一次,到2013年,便已出版至第五版。


作者將一些註釋書評分,由一星至五星不等。評分的準則在書中的前言已寫得很清楚,在此不贅。但其中我認為最好的,便是作者將各註釋書分別指明適合平信徒、牧者還是學者。


以下,我會列出書中的五星舊約註釋書系列及個多書卷的五星書目:


創世紀
出埃及記
利未記
民數記
申命記
  •  沒有五星註釋書
約書亞記
士師記
路得記
撒母耳記上下
列王紀上下
歷代志上下
以斯拉記及尼希米記
以斯帖記
約伯記
  • 沒有五星註釋書
詩篇
箴言
傳道書
雅歌
  • 沒有五星註釋書 
以賽亞書
耶利米書
耶利米哀歌
但以理書
何西亞書
約珥書
阿摩司書
俄巴底亞書
約拿書
彌迦書
既然有舊約註釋書調查,自不然就有新約註釋書調查。不過新約那一本在11月才有新版 ,到時再介紹「最佳」新約註釋書給大家。

12月23日更新:
「最佳」新約註釋書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